衛教文章

國產疫苗的研發與展望

撰文者: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
2020以來台灣投入COVID-19疫苗研發的廠商有國光生技公司(Adimmune)聯亞生技公司(UBI, Covaxx, Vaxxinity),以及高端疫苗公司(Medigen),前者一期臨床試驗沒有通過食藥署的審查,沒有進入二期臨床試驗,後兩者則已陸續二期臨床試驗,送件食藥署申請緊急授權使用。


聯亞生技(United BioPharma Inc., Covaxx, Vaxxinity) UB-612
  1. UB-612疫苗係United BioPharma Inc. (UBI)/聯亞集團針對SARS-CoV-2病毒設計的多重表位次單位疫苗(Multitope Protein/Peptide-based Vaccine)。
  2. 棘蛋白(spike protein)上的受體結合部位(receptor binding domainRBD: S1-RBD病毒抗原,與免疫球蛋白1Fc部位連結。
  3. 可辨識細胞毒殺性淋巴球(cytotoxic T lymphocyte)及輔助T淋巴球(helper T lymphocyte)的抗原決定位址胜肽,來自MS2N蛋白的保守序列區域:可與人類MHC III結合並引發T細胞之記憶反應和效用功能。
  4. 採用佐劑: CpGaluminum phosphate佐劑
在動物試驗中,注射UB-612疫苗除了使動物產生大於10,000倍稀釋之高度特異性中和抗體(遠高於目前國際間任何COVID-19疫苗),亦可產生Th1型之T細胞免疫反應。第一期臨床試驗的期中報告顯示,UB-612疫苗於人體可產生良好的免疫反應,且耐受性佳,無嚴重不良事件。第二期臨床試驗自20211月底開始收案,有4,142位登記參與受試,包括84465歲以上之年長者。2021627解盲結果顯示,安全性與耐受性良好,整體並未發生與疫苗相關之嚴重不良反應。血清陽轉率高,施打第二劑後28天的血清陽轉率在16-64歲為95.65%65歲以上為88.57%;中和抗體之幾何平均效價(geometric mean titer)為102,與一期臨床試驗結果相近。


高端疫苗(Medigen) MVC-CoV1901

MVC-CoV1901為蛋白質次單位疫苗,其標的蛋白是棘蛋白(spike protein)。它分布在病毒表面,是結合人體細胞的關鍵蛋白。相較於膜融合後的棘蛋白結構,融合前的蛋白質結構(prefusion conformation),能誘發更高的抗體高端疫苗即選用穩定態的融合前棘蛋白作為抗原,採用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策略,將棘蛋白胺基酸-K986 V987 改成脯氨酸(P / Proline)以維持融合前結構,也針對易被分解的位置(cleavage site),改造了胺基酸( 682-RRAR-685改成 682-GSAS-685),賦予棘蛋白抵抗分解的特性。
  1. 改造過的穩定態的融合前棘蛋白:高端疫苗內含的棘蛋白,維持誘發高度抗體的融合前結構。
  2. 採用佐劑: CpG 1018 (具有專利)aluminum hydroxide
MVC-CoV1901的設計原理及初步的動物試驗結果,都已經刊登在醫學雜誌,第一期臨床試驗結果及COVID變異株的血清免疫反應試驗,也已經投稿醫學雜誌,目前審查中二期臨床試驗收案人數約有4千人,其中65歲以上族群收案約850位,20211月在全國北中南共11家醫院啟動收案,評估疫苗的安全性與免疫原性。根據解盲結果顯示,安全性與耐受性良好,整體並未發生與疫苗相關之嚴重不良反應。血清陽轉率高,在免疫生成性部分,不區分年齡組情況下,疫苗組在施打第二劑後28天的血清陽轉率達99.8%;中和抗體之幾何平均效價(GMT titer)為662GMT倍率比值為163倍增加。目前已送件食藥署申請緊急授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