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QA

【Q+A sheet】侵襲性腦膜炎雙球菌疾病與腦膜炎雙球菌疫苗 臨床實務問與答

● B型腦膜炎雙球菌四成份疫苗的基礎劑間隔,在25個月大的嬰兒,有的是一個月,有的是兩個月,這是怎麼決定的?
1. 兒童預防接種時程,在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時間間隔;有些地方間隔一個月,有些是間隔兩個月,台灣屬於後者
2. 根據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制定的B型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四成分疫苗的接種建議,2至5個月大的嬰兒建議接種兩劑基礎劑,時間間隔為兩個月,滿周歲時再接種一劑追加劑


疫苗接種時間有沒有最久間隔時間的規定?
1. 疫苗接種時間的間隔雖然會有建議,但是並沒有超過多久時間的間隔時,就要重新接種的規定。
2. 如果因為某些因素,像是剛好出國或是剛好生病,導致沒有按照規定(或是建議)的間隔時間接種疫苗,只要把應該要打完的劑次補打完就可。
3. 換句話說,間隔再怎麼久,都不需要重新接種;漏打幾劑疫苗,補齊就好。要注意的是,有最短間隔的規定,至少要間隔一個月


B型腦膜炎雙球菌四成份疫苗,對於其他型別的侵襲性腦膜炎雙球菌疾病,有沒有交叉保護?
1. 雖然腦膜炎雙球菌有不同的血清型,但這些不同的血清型存在有多種共同的蛋白抗原。由於B型腦膜炎雙球菌四成分疫苗的抗原編碼基因也存在其他血清型,學理上有可能存在交叉保護
2. 英國在20159月將B型腦膜炎雙球菌四成分疫苗納入國家預防接種計畫(National Immunization Program),接種計畫進行4年後的監測分析發現,嬰幼兒接種B型腦膜炎雙球菌四成分疫苗,減少了98例由W型腦膜炎雙球菌所引起的侵入性腦膜炎雙球菌疾病1
3.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現行仿單,B型腦膜炎雙球菌四成分疫苗適用於2個月以上兒童及成人之主動免疫接種,以預防 B 型腦膜炎雙球菌所引起的侵入性腦膜炎雙球菌疾病。產品說明沒有註明這支疫苗可以預防其他型別的腦膜炎雙球菌所引起的侵入性腦膜炎雙球菌疾病。


 怎麼建議早產兒父母施打B型腦膜炎雙球菌四成份疫苗? 什麼時候適合施打?
1. 早產兒接種疫苗,是以出生年齡為依據。
2. 舉例來說,懷孕26週生下的寶寶,8週大時,就可以接種疫苗,前提是寶寶沒有潛在疾病,生命跡象也是正常的。
3. 英國一項針對住院早產兒的安全性研究發現,同時接種B型腦膜炎雙球菌四成分疫苗與肺炎鏈球菌疫苗、輪狀病毒疫苗和五合一疫苗的早產兒(懷孕週數中位數為26.9),沒有吃退燒藥的寶寶比較容易出現血氧下降的狀況2
4. 
早產兒接種B型腦膜炎雙球菌四成分疫苗,需要注意呼吸、心跳和血氧的監測。


B型腦膜炎雙球菌四成份疫苗可不可以跟其他疫苗同時接種,包含新冠疫苗?
1. 學理上,兩種以上非活性疫苗可以同時接種;不同非活性和活性疫苗也可以同時接種;兩種以上活性疫苗一樣可以同時接種,但是如果沒有同時接種時,則必須間隔至少28天。
2. B型腦膜炎雙球菌四成分疫苗屬於非活性疫苗,可以跟其他疫苗同時接種,包括新冠疫苗。


B型腦膜炎雙球菌四成份疫苗接種完成後,未來是否需要接種追加劑?
1.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的建議,B型腦膜炎雙球菌四成分疫苗接種完成後的需要補追加劑的對象,包括脾臟功能不全者、補體功能缺損者、正在服用補體抑制劑的患者、處理腦膜炎雙球菌之實驗室人員、暴露在群突發風險者以及男性間性行為者。
2. 
上述對象在完成B型腦膜炎雙球菌四成分疫苗基礎劑接種後的一年,可以考慮補追加接種1劑,此後每23年再次補追接種。


[參考文獻]
1. 
Ladhani SN. CID. 2021 Oct 5;73(7):e1661-e1668. doi: 10.1093/cid/ciaa1244
2. 
Kent A. Arch Dis Child Fetal Neonatal Ed 2019;104:F171–F175.